(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臺三線村里文化地圖及村徽設計推廣計畫」 2/19 鷄林里辦公室團隊成果發表
2020/02/26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縣報導 】
 
浪漫台三線 村里文化地圖及村徽設計
客家委員會(以下簡稱客委會)「臺三線村里文化地圖及村徽設計推廣計畫」為讓臺三線沿線村里發展所屬村里文化地圖及村徽,本次共遴選出21組社區團隊作為示範種子,希望透過「參與式設計」,建立起村里居民之共榮感,進而展現臺三線客家聚落之獨特文化魅力與生命力,團隊除了進行爬梳及調查在地人文特色外,也要與在地居民共同繪製其專屬的文化地圖及村徽,希望為村里挹注更多可能,讓客庄村里不只是「重生」更是「創生」。為了挖掘臺三線上的美好生活與故事,以「參與式設計」及「社區擾動」的方式,希望讓臺三線上的鄉親重新認識生活村里的美麗與歷史人文。



 
熱情有趣的鷄林里辦公室遇上竹東文創藝術
109年2月19日為21組團隊中的竹東鎮「共創咖啡」-鷄林里辦公室團隊成果發表,竹東鎮熱情有趣的鷄林里辦公室遇上竹東文創藝術村的「共創咖啡」,與「藝享視界工坊」及「月桂樹工作坊」,共同合作努力盤點出鷄林里美麗的村里生活圖像,社區團隊成員月桂樹工作坊的顧珮莎負責簡報分享,提到大家執行計畫的認真,讓他們「擾動」社區的用心簡直快昇華到了「擾民」的層次,苦心努力也盤點出竹東鎮昔日繁榮的林業文化大小事;從聽收音機需要申請的廣播收音機執照、民國44年需要印花稅的結婚證書;賴運土里長及凌霄鄰長生動分享過去此處林業就是居民的生活,用老照片、絕版手工林業工具等將歷史再現給參與的地方民眾,讓大家彷彿有種坐上時空機器回到過去的感覺;更挖掘到高手在民間,全台灣第一架電子琴及演奏者原來是住在鷄林里耆老何梅妹 老師等等,透過文化爬梳,團隊挖掘出鷄林里新的耆老及珍貴的歷史資料,蔡旭榮老師帶領團隊繪出手繪的文化地圖、以及共同創作出一隻代表鷄林里的可愛客庄肥雞(村徽)的誕生。


【圖說】鷄林里凌霄鄰長(右3) 生動分享珍藏的林務局林業文物與歷史故事,客委會與訪視老師章琦玫設計師(右1) 表示歷史文化資源透過分享才能真正讓大家感受到文化的魅力與價值。


【圖說】鷄林里賴運土里長與藝享視界工坊的陳璟瑜(左),一同展示村徽與未來的運用。

 
團隊一起努力 將發覺更多臺三線上的客庄之美
社區團隊成員熱情分享從無到有,大家一起激發創意手繪初稿的過程,團隊隊長竹東藝術村共創咖啡的負責人陳娟娟說,為了將村徽轉化爲實用品,團隊的陳璟瑜老師更是帶領大家一起熬夜縫製環保袋、衣服並轉印到耳掛咖啡外包裝,深深體會團隊成員對於鷄林里的愛與關懷,臺三線上還有著許許多多的客家生活之美讓我們一起繼續走下去、看下去!「臺三線村里文化地圖及村徽設計推廣計畫」現階段各團隊已產出階段性成果,將個別以村里成果發表會的形式在地方發表,分享交流及促進村里情感並展示計畫成果。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