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中秋賞蟹生態指南全集!罕見「Tiffany藍」弧邊招潮幼蟹現身竹市香山濕地
2019/09/13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市報導 】
 
  中秋連假首日,到新竹香山濕地賞蟹步道來場生態之旅吧!香山濕地是北台灣面積最大的海岸型濕地,自105年新竹市政府大面積整治紅樹林後,生態復育有成,蟹類數量年年攀升,每逢退潮便傾瀉而出,其中被譽為「顏色最美」的弧邊招潮蟹幼蟹呈現特殊的「Tiffany藍」,少見又艷麗的顏色總吸引眾人目光。市長林智堅歡迎民眾來新竹過中秋,順道遊訪香山濕地賞蟹步道、南港賞鳥小徑及海山漁港海堤步道,一次飽覽落日夕陽與豐富的生態景致。


 
  依據清華大學調查結果,民國100年香山濕地台灣招潮蟹數量約有1.3萬隻,105年紅樹林大面積整治後,隔年調查發現台灣招潮蟹族群急速攀升至12萬隻,107年再次調查時,再增至約23萬多隻,清大楊樹森教授指出,這是因為紅樹林整治後還原的泥灘地,非常適合台灣招潮蟹棲息。香山濕地是北台灣面積最大的海岸型濕地,共有1,768公頃的泥灘地,每天漲退潮2次,漲潮時陸地變成一望無際的海洋,但到退潮時節,有億億萬萬隻蟹類現身,在看似沒有食物的泥地上揮動小螯,急忙把沙土往嘴裡送,好像要搶在再次漲潮前吃飽似的,讓人不禁疑惑,難道螃蟹吃土就會飽?


 
  香山濕地位於新竹市海岸線內凹區域,由於竹市沒有高山,平緩的水流將泥沙沖積成大片泥灘地,每天漲退潮帶來的豐富有機質,就成為讓蟹類吃到飽的高級百匯,也因此泥灘地十分適合蟹類棲息。去年開放的新竹香山賞蟹步道是絕佳的生態教育觀察區,大約退潮後1-2小時最適合觀察,弧邊招潮蟹、清白招潮蟹、萬歲大眼蟹等多種蟹類通通出來一起「吃土」的可愛畫面。有些蟹類取食後會吐出各種沙球,這些沙球就是「擬糞」,擬糞並不是糞便,而是經由螃蟹口器取食、濾食後,吐出來的沙土球。


 
  弧邊招潮蟹又名弧邊管招潮蟹,喜歡住在軟泥地,被譽為「顏色最美」的蟹類,幼時呈現「Tiffany藍」,成蟹螯上帶有渲染的紅色,背甲有網狀紋。由於弧邊招潮蟹顏色特殊,遠遠地就能看到,屬於賞蟹步道上體型較大的種類,牠們會在洞口築起像煙囪的高筒狀泥牆,可以吸引異性和調節洞內溫濕度,當潮水來臨時,牠們會用泥團堵住洞口,躲在裡面等待退潮。
 
  「黑衣剪刀手」台灣招潮蟹又稱台灣旱招潮蟹,喜歡住在土質較硬黏的泥灘地,背甲是較深的藍褐色,螯指則像一把雪白色的大剪刀,相當醒目。台灣招潮蟹是香山濕地的優先保育物種,對環境變化很敏感,一經改變就會遷移,平時棲地位於高潮線,逢大潮時才會淹沒,因此如果小潮加上沒下雨,棲地容易乾裂,地面鹽析成白色時,就會封閉洞口休眠,以渡過乾旱期。較特別的是,台灣招潮蟹會在洞口築約10公分的高煙囪,最高紀錄可達20公分,遊客遠遠便可看見一個個豎立的煙囪,十分吸睛。
 
  擁有「白馬王子」美名的清白招潮蟹又稱乳白南方招潮蟹,身軀全白,喜歡住在泥質高的灘地,雄蟹有一隻比身體還巨大的螯,大螯會上下揮舞再繞圈圈,好像在沙地指揮交通。清白招潮蟹族群龐大,聚集在同一區灘地時,遠看有如在沙地上舖了白點地毯,非常容易觀察到,常與台灣招潮蟹住在一起,形成白螯軍團。
 
  「青蛙王子」方形大額蟹喜歡住在灘地石縫中、在消波塊上也很常見,牠的行動快速、非常兇猛,因為兩眼分開在背甲兩端而得名青蛙王子。
 
  「最會偽裝」的萬歲大眼蟹,經常大量群聚在積水泥濘的泥灘地,身上覆著軟泥,小小身軀像是灘地裡一顆一顆凸起的泥土,不仔細觀察很容易忽略牠們。萬歲大眼蟹的兩隻大螯很短、像捏著的手指,只適合用來撿拾泥沙,雄蟹會挺立揮舞雙螯再快速放下,就像高呼「吾皇萬歲!萬萬歲!」,因此得名「萬歲」大眼蟹。
 
  「愛吃肉」的德氏仿厚蟹可以長到6公分大,背甲有沙點花紋,是完美的沙地保護色,牠的雙螯厚實,會吃其他種類的螃蟹,但卻喜歡跟萬歲大眼蟹住在一起當好朋友,此外德氏仿厚蟹的洞穴出口傾斜、沒有堆積擬糞。
 
  被稱為「魔術師」的短指和尚蟹得名於其藍紫色圓球狀的甲殼,就像顆和尚頭,最特別的是牠能「直行」,有別於一般橫走的螃蟹,因為退潮時可以觀察到數量龐大的蟹群像急行軍般前進,所以又有個外號叫「兵蟹」,遠看成群蟹群相當顯眼,也成為水鳥覓食目標。當短指和尚蟹感受到危險時,就會旋轉藏進沙地,因此經常可觀察到一大群短指和尚蟹突然快速移動消失,就像魔術般變不見。短指和尚蟹進食時,會將身體埋在沙地下,露出雙螯取食,濾食後再把擬糞堆積到沙地上,這種如地鼠挖地道似的方法,稱為「隧道式攝食」。
 
  相較於急行軍短指和尚蟹,「跑最慢」的豆型拳蟹喜歡住在砂質淺灘,堅硬的背甲形狀像菜包,足部呈現暗紅色,牠的動作非常緩慢,因此受到驚嚇或攻擊時會癱在沙地裝死,讓攻擊者失去興趣而逃過一劫。但豆型拳蟹跟短指和尚蟹一樣可以「直行」,而交配時,雄蟹會先用第一對步足抓住雌蟹,再用腹部相對交配。
 
  「體型最小」的角眼拜佛蟹喜歡住在河口或沼澤區,雖然甲殼只有1公分但氣勢卻很強,經常撐起身體、高舉雙螯揮舞,動作很像虔誠的佛教徒頂禮膜拜,加上雄蟹眼睛頂端有一角狀突起物,所以命名為角眼拜佛蟹。
 
  「北方凹指招潮蟹」又叫北方丑招潮蟹,喜歡住在有水的灘地,大螯是漸層式黃色,會緩慢地垂直揮螯,揮到最高處身體會抬高,就好像在召喚潮水。北方凹指招潮蟹會有築巢行為,但是洞口扁扁的,沒有特別的擬糞。
 
  外號「哨兵蟹」的短身大眼蟹是蟹類裡的矮冬瓜,喜歡住在沙地,擁有長扁形背甲、眼柄特別長,退潮後在積水的灘地上只露出細長的眼睛,就好像哨兵在瞭望。
 
  「天生藝術家」雙扇股窗蟹喜歡住在沙地,只有人類指甲的大小,會用螯足取下沙團後,舖滿泥灘地,出現很有規則的排列,有時呈現放射狀、有時則是扇形,帶給人們無窮想像,新竹市海山漁港日落大道的海堤是觀賞雙扇股窗蟹「作品」的絕佳地點。





  新竹市府產發處表示,蟹類通常會用外觀、動作和顏色特徵來命名,要辨識各種蟹類,也可以從名稱先下手,初步判斷。此外,雄性招潮蟹都會有一隻特別大的螯,用來防禦、打架爭取雌蟹注意力,大螯斷了會再長出來,不過新生大螯需要養分,所以斷過大螯的雄蟹,會比同齡個體小一號。雌蟹則有兩隻小螯用來進食,在抱卵時可以提供兩倍進食速度、獲得雙倍營養。
 
  螃蟹是變溫動物,天冷時需要曬太陽提升體溫,天熱時要躲進洞穴降溫,2011年美國生物學家在墨西哥灣研究時意外發現,大螯除了作為雄性象徵,也能提高散熱效率,讓雄性招潮蟹在炎熱環境下調節體溫,讓她們在艷陽高照而沒有遮蔽環境的沙灘上,延長覓食及求偶時間,間接提升生存及繁衍機率。新竹市政府貼心製作了「尋找螃蟹好朋友」賞蟹小指南,讓民眾印下來方便攜帶,上面有香山濕地常見物種的可愛插畫和簡介,讓小朋友們能一一勾選找到的生物,歡迎大家趁中秋連假一起來賞蟹步道,按圖索驥找出可愛的蟹蟹與牠的好朋友!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