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北榮新竹分院提供新竹縣市唯一高壓氧治療中心 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2019/02/12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縣報導 】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現擁有12人座高壓氧治療艙1座,為新竹縣、市唯一提供高壓氧治療的醫院,由高壓氧專科醫師和兩位合格操艙技術員組成醫療團隊,負責高壓氧治療中心之運作,以嘉惠臨床各科之病患。


圖說:復健科及高壓氧治療中心蕭年晉主任。

  高壓氧治療為病患進入一壓力艙內,艙內開始加壓超過1.4個大氣壓後,病患經由面罩或頭罩間斷性呼吸100%的純氧,如此治療方式稱為高壓氧治療。平常,我們呼吸一個大氧壓下21%的氧氣;而在高壓氧治療時,則為呼吸超過一個大氣壓下100%的純氧。


圖說:控制台

  高壓氧治療在台灣已有20年以上的時間,早期多用於潛水後罹患空氣栓塞症及減壓症,治療之效果良好。因此,近年來被廣泛的延伸應用到腦缺氧、腦中風、糖尿病肢端潰瘍和老人之腦功能退化等。長年罹患糖尿病患者常有末端神經炎和微血管之病變,此種老年人很容易因為碰傷導致傷口細菌感染和癒合不良,最後往往遭截肢之憾,若能配合高壓氧輔助治療,可減少截肢的機率。另對於腦中風、老年症及運動傷害,也都可以在傳統治療配合復健治療和高壓氧治療下有良好的改善,進而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所謂預防重於治療,高壓氧治療必成為一種新趨勢。


圖說:高壓氧治療艙


圖說:高壓艙內


健保署給付高壓氧治療的疾病:
1.肢體壓傷併創傷性出血
2.慢性復發骨髓炎
3.氣壞疽且有生命危險
4.急性一氧化碳或瓦斯中毒
5.放射性骨壞死
6.放射性膀胱炎併出血及屢次輸血者
7.放射性直腸炎併出血及屢次輸血者
8.二至三度15%以上之燒燙傷
9.減壓病或空氣栓塞

不適合高壓氧治療的狀況:
(一)高壓氧治療/絕對禁忌症:
1.未經處理的氣胸
2.開放性肺結核
3.未控制的內出血
(二)高壓氧治療/相對禁忌症:
 1.發燒
 2.癌症 
 3.Epilepsy
 4.精神分裂症
 5.上呼吸道感染
 6.極度心肺衰竭
 7.懷孕 6 個月內
 8.血壓超過 160 /100 mmHg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