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新竹林區管理處志工深入山林 山老鼠無所遁形
2018/12/15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市報導 】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於107年12月15日辦理「國家森林監測志工」成立周年成果發表會,共計35位志工及所屬各工作站人員共同宣誓終身以保護台灣森林為一生志業,會中就日後雙方合作進行意見交流,對一年以來的豐碩的成果,仍有志工不滿意,已達成日後加強巡護頻度及購置相關查緝設備獲致共識,林澔貞處長堅定的宣示:「山老鼠要倒楣了」。


圖說:
志工隊成立周年,共同宣誓以保護台灣森林為終身志業。(新竹林區管理處 提供)

突破舊有巡護制度  引進民間力量
台灣森林蘊藏槐寶,因懷璧其罪,歷年來遭山老鼠覬覦,縱然林務局多年來想方設法不斷研發查緝手段及作為,仍不及這些山老鼠破解速度,始終無法根絕此種犯罪,甚至於這些山老鼠已將巡護人員及公務車輛車牌自行「列管」,更增查緝難度。林務局深知民力無窮,只有依靠全民支持、參與,才能大幅降低盜伐犯罪,去(106)年度除舊有倚重護管員巡護模式,請各林區管理處招募樂愛山林的有志之士,推動成立「國家森林監測志工」,這些志工的穿著打扮跟一般登山客並無不同,山老鼠根本無從判斷,更不敢恣意妄為。


圖說:突破舊有巡護制度,引進民間力量,穿著打扮與跟一般登山客無異,讓山老鼠根本無從判斷。(新竹林區管理處 提供)


圖說:1年來巡護成果豐碩,共計查獲鍊鋸5把、贓木200公斤,並通報11次盜伐案件。(新竹林區管理處 提供)


成立周年  成果豐碩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國家森林監測志工」第一期人數共35人,前往該處轄區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及苗栗縣五縣市服勤,一年來更巡護150次、500人次,平均每位年度服勤時數達110小時,早已遠超過與新竹林區管理處約定每年30小時之最低時數,顯見志工身懷熱忱。查緝成果部份,計查獲鍊鋸5把、贓木200公斤、通報11次疑似盜伐案件。「最驚險的一次,就是在山上當場碰到山老鼠迎面走來,我偷偷的錄影,臉上保持笑容,裝成一般登山客,我還跟他打招呼呢!」林少武隊長說。林澔貞處長表示,志工僅需通報就好,我們請志工老師不要輕易涉險,一切以安全為重,有關查緝等工作由林管處和檢、警接手偵辦,特別感謝志工的付出,就如同周年發表專刊:

「有您們真好
  勤『巡』,有您不厭不倦 守『護』,有您熱情相挺
  青『山』,因情而翠秀  森『林』,因勤而安保」



上圖:新竹林區管理處監測志工成立周年刊物-創刊號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