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新竹山線救急救難守護生命唯一首選‧台三線瑰寶-臺北榮總新竹分院
2018/11/08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縣報導 】
 


  提升偏鄉急重症品質量能進展有成,臺北榮總新竹分院位於台三線72公里處,為守護新竹縣竹東鄉鎮醫療功能最完整的唯一首選地區醫院。近三年來,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為提升急、重、難症處理的能力,特別致力於
1、大幅提升醫護人力:增加醫師人數,由49位增至65位(增加率32.7%);增聘護理人員,由187位增至273位(增加率46%)。
2、擴增醫療服務範圍,陸續建立急重症緊急處理團隊、長照整體性服務團隊、整合性網絡安寧服務團隊;內科、外科、婦兒科、精神科與五官科完整性醫療服務團隊。
3、增購多項儀器:臺北榮總新竹分院引進1.5TMRI磁振造影檢查儀、128切高階電腦斷層掃描儀、牙科全新數位式全口X光機、眼科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CT)、眼科視網膜影像診斷系統、皮膚科M22彩衝光、泌尿科低能量體外震波、泌尿科尿路動力學檢查儀、胃鏡及大腸鏡檢儀、放射科骨密度儀、肺功能檢查儀、心臟超音波儀、24小時心電圖、運動心電圖、腦波儀等先進儀器。





  脊椎爆裂性骨折併急性神經損傷病患之緊急手術治療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 神經外科陳劭青醫師表示,案例中的45歲溫先生因自駕小貨車翻落山谷,造成脊椎多節爆裂性骨折合併神經壓迫、踝骨骨折及氣血胸,到院時,主訴背部及下肢劇烈疼痛、右下肢無力。經緊急行椎板切除暨脊椎內固定器置入手術固定不穩定之脊椎,病情穩定後,進一步轉入本院急性後期整合照護病房(PAC)復健。現已出院,在助行器輔助下可行走自如,具生活自理能力,不需家人幫忙。


圖說:臺北榮總新竹分院 神經外科陳劭青醫師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脊髓損傷的發生率約為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若依此推估,臺灣的脊髓損傷人數至少超過兩萬三千人,且每年約新增1,000~1,200名之案例。以20歲到29歲的發生率最多,而20歲到49歲患者幾乎佔了三分之二。男女之比約為四比一。(錄自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資料)

  脊椎爆裂性骨折為臨床最常見的創傷性胸腰椎疾病,也是創傷性脊髓損傷的常見病因;其致病機轉多是高處墜落或是車禍受傷,骨折常造成脊椎不穩定、常伴有後縱韌帶複合體破裂、椎體骨折塊壓入椎管引起脊髓損傷,病患臨床表現複雜,多取決於神經受損程度而定。而因脊椎已因骨折斷裂變形、難以發揮正常支撐力量,若病患神經功能損傷不嚴重且不願意開刀,則必須臥床休息三個月、或穿上固定用背架,以避免骨頭因行走位移,待其自行癒合。早期手術治療除了能夠替被壓迫的神經減壓,更能穩定病患脊柱以便及早活動或接受復健治療。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除具備創傷性神經損傷急性期醫療處理能量,同時也是衛生福利部創傷性神經損傷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團隊一員,可垂直整合銜接醫療照護服務,依個別病人失能程度於治療黃金期內 立即給予具積極性之整合照護,使其恢復功能,減少後續再住院醫療 費用、減輕家庭及社會照顧之負擔。

  車禍脾臟破裂出血休克,立即手術搶救年輕生命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 外科部梁家銘醫師表示,一位26歲劉姓先生,日前於新竹縣竹東鎮上發生重大車禍,被緊急送至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進行救治,急診醫師發現劉姓先生左胸瘀青合併腹痛及休克徵象,經電腦斷層掃描診斷為脾臟破裂合併大量腹腔內出血(附圖),院方立即啟動外傷病人救護機制並安排緊急手術,術後轉至加護病房接受後續治療,近日已康復出院,成功挽救回一位年輕人的生命。


圖說:臺北榮總新竹分院 外科部梁家銘醫師

圖說: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緊急醫療能力為一般級具備急診、緊急外傷及加護病房中度級能力

  根據內政部106年統計全台30萬餘件死傷車禍中,死亡比率為每萬人38.48人。車禍伴隨著腹部鈍傷是常見之主訴之一,腹內肝脾損傷初期症狀有時不明顯,但傷勢可能會因持續性出血導致病情迅速惡化。
在腹部鈍傷中,肝臟和脾臟為最常受損的器官。脾臟本體甚為脆弱,且血流豐富,當受到外力作用時,極易引起破裂出血。臨床上,當脾臟本體損傷而包膜仍未破裂,則只會發生包膜下血腫,早期非常不易被發現,主要表現為左上腹疼痛,在呼吸時會加劇疼痛,其它症狀則不明顯,常被醫師忽略。只是當包膜不幸破裂導致大量出血,病情會迅速惡化,引起休克死亡的危險。
所以當脾臟破裂導致嚴重出血之緊急情形時,病人需要立刻接受開刀進行脾臟切除手術,才能及時挽救病人的生命。

胃潰瘍穿孔,微創修補恢復快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 外科部梁家銘醫師表示,消化性潰瘍是成年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與抽菸、酒精、工作繁忙之壓力增加、和不當的止痛藥使用等,都增加了造成消化性潰瘍的風險。據統計,約有10%的人一生當中曾經受此疾病困擾,若沒有妥善處理,容易一些潰瘍的併發症,例如出血、穿孔、胃出口狹窄等。其中穿孔是消化性潰瘍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穿孔會導致胃酸及胃內容物由胃腸道跑到腹膜腔內,引發急性腹膜炎,甚至敗血症死亡,所以因為潰瘍而導致穿孔,要進行手術治療修補。


圖說:臺北榮總新竹分院 外科部梁家銘醫師

46歲林先生,因身體不適,近來常服止痛藥,某天清晨突然肚子劇痛不已,被送到北榮新竹分院急診室就醫,電腦斷層顯示右側橫膈膜下有游離空氣(如圖),應是不當使用止痛藥造成胃潰瘍穿孔,導致腹膜炎,經緊急內視鏡微創胃穿孔修補手術治療,術後迅速恢復,不到一週已可下床活動及進食,恢復良好。
 
腹腔鏡微創手術相較傳統剖腹手術有較多的優點,如:傷口小、術後疼痛較低、傷口恢復快,術後肺炎等併發症低,故可大幅縮短住院天數。但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做腹腔鏡修補術,手術中有時也因不合適的穿孔部位、破洞太大、潰瘍邊緣組織脆弱、嚴重腹腔內污染等因素,須轉換成傳統剖腹的手術。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已引進此先進之微創設備及技術於腹腔手術,多年服務在地鄉親,免受傳統手術之苦。

搶救梗塞型腦中風~靜脈血栓溶解治療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 神經內科徐瑞彣醫師表示,桃園地區一名61歲男性,本身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病史。與家人同遊新竹地區,開車行經臺北榮總新竹分院附近時,突然臉歪嘴斜口齒不清,合併左手及左腳無力,同車家人立刻將病患送往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急診室,經急診醫師檢查疑為腦中風,立即啟動急性腦中風照會處置流程。病患接受腦部電腦斷層及相關檢查後,診斷為急性梗塞型腦中風,得以在黃金3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並轉送加護病房後續治療。目前病人恢復狀況十分良好,肢體無力及語言障礙皆完全恢復,已回復正常生活功能。


圖說:臺北榮總新竹分院 神經內科徐瑞彣醫師



腦中風分為梗塞型與出血型,梗塞型中風約占近八成,出血型中風約占二成。腦中風的高峰期通常在秋冬更迭之際。合適的梗塞型腦中風患者,若能在症狀發生3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可增加復原程度,並降低中風所造成失能後遺症的機會。急性腦中風常見的症狀包括:(1)單側手腳無力,(2)臉部表情不對稱,(3)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若親友出現上述其中一種徵兆,切記臨危不亂,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協助就醫,爭取黃金治療期3小時,搶救急性腦中風的病患。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