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萬朵繡球爭艷邀您一起來聆聽花開的聲音 台灣首座花鳥園將於5/27美麗開園
2017/05/22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縣關西鎮 】
 
  台灣首座「花鳥園」位於新竹縣關西鎮,平地溫帶花園不但培育本島常見戶外開花植物,還引進日本傲步全球特色花卉品種;「花了五年多的時間,這樣的心願終於初見了成果!」,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在新竹縣關西鎮一手建造浪漫的「花鳥園」,5月22日與新竹縣長邱鏡淳聯袂揭開今年的繡球花季,同時也宣告台灣花鳥園將於5月27日正式開放民眾入園參觀!畫畫和種花,已然褪去光環的周前縣長,轉身成一名樸實的園丁,邀請大家來賞花…聽聽花開的聲音。

  新竹縣邱鏡淳縣長5月22日在「花鳥園」記者活動會上,讚譽老友周前縣長蛻變成花農的翻轉,實有觸人心弦,暗自稱羨的感動,也把通常在海拔一、二千公尺以上高度、低溫的環境下才能催花的台灣繡球花,成功在新竹關西的平地移入300多個品種、上萬朵姿態萬千的繡球花,更讓人迫不急待想觀賞!今日記者會出席有..新竹縣府蔡榮光秘書長、農業處邱世昌處長、新竹縣文化局張宜真局長。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離開政壇後的生活如同花農般,自己親手打造莊園,「台灣花鳥園」於2011年成立,經過不斷嘗試並克服挑戰,培育出具國際競爭力「本土化性」的花卉品種,滿園的花包括200多種的堇蘭、200多種的海棠,50多種日本鳶尾花及300多種繡球花等。周前縣長回憶從政時一直有個浪漫的夢想,希望打造花園城市,就像漫步在歐洲的大街小巷,到處看得到綠樹、高矮交錯的花簇。居民的生活中少不了花,隨處可見房外的窗邊或牆上,掛滿了一盆又盆錯落有緻的盆花,大方地給大家欣賞。就在卸下公職之初,日子曾一度空寂,直到種花、畫畫後,他找到了重心,同時也讓自己從剛強變得更柔軟,過去的拘謹也慢慢得到了解放。

  周前縣長表示,真正決定投身成為花農,源自於一段異國緣分,曾借鏡國際的實務經驗,力邀日本博覽會大師福井昌平和文化資產修復領域教父級的人物波多野純教授,到台北縣指導城市行銷和文化保存,因而成了好友。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特地去電關心日本友人,專程走一趟日本拜訪老友,也因此次機緣,非常幸運地經由福井先生的介紹,認識日本靜岡縣掛川市花園鳥園的加茂社長,親眼看見他的家族400多年培養的繡球花、海棠等花,空中垂吊,池子裡有睡蓮和水生植物,壯觀的花海讓人目不轉睛。當場他就興起了台灣也該有這樣等級花園的念頭,直接向80多歲的加茂社長提出協助台灣打造花鳥園的構想,加茂社長竟毫不遲疑地答應且傾囊相授。


  「人和花一樣,人不磨不成材,花不剪不成簇」,周前縣長訴說這一路的感觸,2011年成立的台灣花鳥園,克服天候、地形、蟲害,溫度、濕度、土壤,經過不斷嘗試並克服挑戰,花種在馴化的過程屢屢挫折,但經過時間和毅力,終於成功抗逆外在環境,展現美麗和繁衍,原有8000棵的繡球花,今年底預計超過3萬棵,棵棵葉子翠綠圓滿、朵朵花色彩嬌豔。這期間氣候變遷忽冷忽熱、曾經下雪或大雨,以喜歡陰涼環境的繡球花而言,台灣的濕熱環境適合黴菌、害蟲的成長,經常一場大雨後,繡球花一夕間就佈满了白粉,或是被蟲吃光。


  今年繡球花季,也開啟台灣花鳥園正式對外開園的時間點,在花卉朵朵的包圍下,放鬆心情好好享受大自然。周錫瑋和花鳥園所有的幕後園丁團隊,希望在這片園地上,種滿各式熱帶、亞熱帶到溫帶的花卉,期待一年四季都有花開,藏存在周錫瑋心中花園城市的夢想,正以另一種風姿去實踐,更印證了,這個心願只要努力認真去做,生生不息的花草們會傳遞花語,告訴世人,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原有養育鳥類在花園裏的構想,因不願囚鳥於籠,有人也擔心禽流感的影響,可喜的是新竹縣關西的鳥類很多,自由的在花園內鳴叫、飛翔,反而渾然天成,自然融合了。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