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新竹市都市環境景觀發展論壇 我愛您~打造孩子的知識遊樂地
2017/05/20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市 】
 
  新竹市政府為活化城市發展思維,5月20日辦理「2017新竹市都市環境景觀發展論壇」,邀請教育、設計、建築三大領域共20位專家與會,就「新校園運動」與「新竹之森」兩大主題進行對話,新竹市長林智堅將新竹市定位為「兒童城市」,期許以「新校園運動」與「新竹之森」為主軸,塑造孩子安全舒適且貼近自然的「知識遊樂地」。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都市環境景觀論壇自去年度啟動,獲得各界熱烈迴響,今年繼續辦理,更邀集高雄市教育局范巽綠局長和2016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等多位重量級來賓進行主題式對談,藉由多元領域的互動,激盪出不一樣的想像。

  林智堅市長提到,新竹市14歲以下人口比例高達18%,為創造最好的學習環境,新竹市府投入28億推動「新校園運動」,整修老舊校舍,在校舍修建過程引入設計美學和空間營造,透過師生、社區與建築專家的共同參與,打造以學生為主體的校園空間,強調這不只是硬體空間的汰舊,更是教育觀念的翻轉。以華德福實驗學校與即將新建的關埔小學為例,從校園空間設計實踐創新教育的改革,華德福實驗分校透過師生參與設計過程和建築結構,實踐以大自然為師的學習;因關埔重劃區人口激增,就學需求大幅提升,為緩解孩童就學問題,新竹市府投入8億2500萬以「不留死角」概念設計關埔國小校園,採用「學群聚落」方式規劃,打造兒童社區。
  
  5月20日論壇邀請到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局長進行首場「新校園運動」主題講座,范巽綠局長開場將「新校園運動」定位為「一場教育哲學與建築工學的對話」,其後由龍山國小陳思玎校長「新竹新校園運動」、陽光國小吳淑雯校長「創藝校園動手做-工作坊成果」、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哲生建築師「關埔國小」、水牛建築師事務所張雅琪建築師「華德福實驗分校」四大專題講座接棒,暢談教育理念和建築設計的結合。在實踐大學教授林盛豐主持下,新竹市府秘書長陳章賢秘、教育處長謝傳崇、高雄市范巽綠局長和上述講座專家針對「新校園運動」展開熱絡對談,交流彼此推動經驗。范巽綠局長表示,現在是迎接教育百花齊放的開放時代,強調「由下而上,許多教師自主參與翻轉教學」,她也對新竹市將教育專業落實在建築設計的做法,提出高度肯定。
  
  新竹市府都發處表示,下午場次論壇以「新竹之森」為主題,將由大涵建築師事務所楊勝安建築師「新竹動物園再生計劃」、樂駝規劃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北條健志「新竹公園再生計劃」、、環藝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主持人潘一如「新竹火車站廣場改造計劃」、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白宗弘建築師「隆恩圳」、拓觀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王玲鈴設計師「經國園道」五大講座接續登場。5月20日下午時段展開綜合座談,邀請到2016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與數位建築師、設計總監共談「設計創新」主題。吳漢中執行長曾說:「不斷提升的城市,是台北市申辦世界設計之都的核心理念」,如何運用創新思考,克服資源難題,促進市政發展,打造前瞻性城市,成就更遠大的城市願景,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和方向。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