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靜日遊心》與董小蕙相遇南園˙2017丁酉新春畫展4/30止
2017/03/28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縣新埔鎮 】
 
  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TheOne南園人文客棧】於園內「琴德堂」不定期展示不同藝術家的作品,本期《靜日遊心》2017丁酉新春畫展,展示的是董小蕙老師的作品,展期自1月01日展至4月30日止。提供來南園遊玩的客人,多一處豐富藝術人文書畫欣賞的好機會。1985年建立的南園,前身為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先生退休居所,惜委以漢寶德先生規劃設計,依古法卡榫相接,打造了結合江南庭園及閩式建築的古典園林。

  董小蕙1962年生,台灣女畫家。北一女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第一名畢業,創作資歷30餘年,國內外繪畫發表個展十餘次。早期研究印象派畫風,多次赴歐洲遊歷創作,消化西化色彩與光彩變化之亮麗表現。念藝術研究所時致力於中國老莊哲學之探研,寫成《莊子思想之美學意義》台北學生書局1993年專書。本次南園展出主題《靜日遊心》2017丁酉新春畫展,歡迎大家來遊園觀賞。

  董小蕙老師在師大求學時期受到很好的印象派訓練,畢業後也數度到德國遊學,對印象派更有深刻的研究。不過,大家現在看到的油畫有沒有覺得跟以往所看到的印象派畫作不太一樣? 其實,董老師在師大讀研究所時期,研究的論文主題是談莊周美學對藝術的影響,其天人合一、豁達、平和的東方元素在董小蕙的作品裡都可以感受得到,尤其是在靜物的表現。所以我們在董老師的油畫作品裡,除了可以看到印象派講究的光影、色彩處理,也可以感受中國文人生活。例如:一桌、一花、二茶即可呈現現代文人的生活態度,這樣的畫作風格無論是放在家裡的書房,或是公司的角落,只要有畫在的地方,就是可以讓自己放鬆、沉澱甚至是喘口氣的小世界。

  除了油畫的作品,也可欣賞到另一系列的水彩畫作。董老師從小是住在日式的老院子裡,但是…因為政策的關係,2006年董老師收到搬遷令,被迫要搬走充滿許多回憶的老院子,為了留住這些回憶,董老師選擇用水彩之類比較能快速作畫的方式,來留下對老院子的不捨。當您看到董老師2006-2007的水彩作品可以想像一下,當時被迫在一定時間內要搬走,是帶著急迫、緊張的心情作畫,但呈現出來卻是輕快流暢的筆觸,以衝突的心情,呈現出有別於一般的寫實風格。

  本次展出中水彩老院子系列有兩幅比較不一樣,看起來又有點似曾相識?其實這兩幅是董老師來南園的時候,覺得很喜歡、印象深刻,是不一樣的院子的風格,所以創作了這兩幅「南園」意象。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在說明牌上有紅點的,是代表有人很喜歡董老師的畫作,來賞畫的時候已經先把它訂下。同樣地在餐廳或是住宿的同心樓,亦有幾件是貼了紅點點,已成為愛好者的珍藏品。

  董小蕙的畫作還有許多特別之處,如歪七扭八的線條是透過多重透視,就像花瓶是平面、花是立體,將桌子物體解構,呈現趣味的氛圍,令人感到自在、輕鬆,若擺正的話就會顯得呆版、沒有趣味。在濃蔭系列裡,放大老院子的情境一角,是新的嘗試,園子裡局部的景,「花語」及「春興」兩幅,呈現配色佳的能力,典雅而華麗。歡迎於欣賞畫作時,愛好者能細細品味其箇中滋味。

  【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服務專線03-5890011#1608、1609。更多資訊請參考官網http://nanyuan.theonestyle.com、近期活動《南園大地藝術季-風檐下的約會》http://nanyuan.theonestyle.com/windfront.asp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