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全國第一』部落合法化及環境改善工程-新竹縣創原鄉居住正義先例
2017/02/18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縣尖石鄉 】
 
  新竹縣執行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推動原住民族地區建築物合法化試辦計畫』,於尖石鄉鳥嘴部落完成8 戶合法證明執照,創居住正義之先,2月18日由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新竹縣長邱鏡淳、尖石鄉長雲天寶、縣議員范坤松、林光榮、張志弘等共同主持落成典禮,象徵政府保障原民部落族人居住之基本權益與正義的第一步,並邁向真正落實部落得以於合法建築物內發展部落經濟與文化的新頁。


  邱縣長表示,原鄉地區地處偏遠、資訊不足或因傳統聚落建築形式,建物所有人未能依法申請建築執照,違章建築林立。加上原住民經濟狀況普遍薄弱,無力改善居住環境,更遑論耗費鉅資委託建築師申請建築執照,辦理既有房舍或(新)增建之房舍合法化。為解決原鄉地區建築物違章問題,配合原民會補助的『推動原住民族地區建築物合法化試辦計畫』,在兼顧原鄉地區文化場域特性前提下,協助既有建築物取得合法證明文件,同時更新部落之公共設施與塑造特色,以全國第一的效率,展現新竹縣照顧、重視原住民同胞的權益以及居住正義。


  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表示,本計畫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對原住民政策主張「創造有利於原住民族的產經政策環境,促進其經濟發展」的第一成功範例,他希望從新竹縣開始推廣到全國原鄉,部落建築物合法化有助於改善部落之公共設施、塑造部落整體特色以及帶動社區總體營造之精神。

  除建築物取得合法證明文件外,部落環境包含建築物立面、道路、排水系統以及泰雅族圖騰彩繪,居民均非常配合施作與協助,甚至居民自動自發雜草清除、雜物清理、種植花卉等以改善整體環境,讓居民產生部落認同感,即達到本案社區總體營造(部落總體營造)之精神,未來亦期許部落居民維持並加強發展部落經濟與文化。


  新竹縣府原民處曾效忠說明此項工程由原民會補助預算980 萬元,工期自104 年12 月起至105 年12 月31 日止,106年2月7日辦理驗收,規劃設計監造費110萬,工程費用750萬,經費來源由原民會全額補助,鳥嘴部落已取得8戶合法房屋證明、2戶合法民宿登記,也正向地政事務所申請建築物座落土地更正編定為丙種建築用地。


  尖石鄉長雲天寶感激邱縣長重視原鄉建設與原住民權益照顧,他說有的縣市在聽到原鄉建設要配合款後都有所退卻,新竹縣卻是勇往直前,尤其邱縣長拋引的產業經濟與族群文化共榮的觀點,真正為族人生計在著想,令人感動,就像今天舉辦春季櫻桃花季活動,拉出季節性的產業分別塑造特色印象,他歡迎各地遊客賞櫻到尖石就很夢幻,到三、四月後高海拔的景緻更加迷人,不要錯過!


  此試辦計畫從新竹縣的原鄉啟動,未來比照適用在全國各地、不管是部落或是平地的老房子!只要是在民國73年10月15日以「前」就存在縣內、目前仍為「非」都市計畫區的房子,就可以適用這個計畫,縣長邱鏡淳感謝原民會的補助,以及縣府團隊的努力,讓新竹縣原鄉有了全國第一個合法化部落,保障部落族人的居住正義與權益,新竹縣府團隊也將繼續努力,爭取中央預算辦理五峰、尖石鄉後山地區老舊部落建築物的合法化。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