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2016竹林雅集聯展-各類工藝風雅輝映 展期至5/08止
2016/04/28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市文化局 】
 
  新竹市文化局竹軒畫廊自即日起至5月8日止,展出「2016竹林雅集聯展」,包括竹雕的彭安政、堆漆的彭坤炎、螺鈿的張茂森與張茂欽兩兄弟、陶藝的邱建清、木雕的蔡楊吉,竹編的張憲平,西畫的許菊、陶藝大師葉佐燁、琉璃藝術大師邵尊漢、木雕家沈培澤等11位優秀藝術家,共計展出約55件精湛作品,歡迎喜愛藝術的民眾踴躍觀賞。竹林雅集現任會長彭坤炎表示,竹林雅集是一群以竹和林木為作品媒材之工藝美術者的風雅結合,目前共集結11位優秀成員,期盼以藝會友,讓藝術美化人生,使社會更加祥和與美好。

 
  彭坤炎會長表示,有感於美術界以書畫團體為主較多,工藝類美術者彼此聯繫較少,因此於民國84年底,由他發起結合一群各類工藝美術者,如從事竹雕的彭安政、堆漆的彭坤炎、螺鈿的張茂森與張茂欽兩昆仲、陶藝的邱建清與木雕的蔡楊吉,並陸續於民國86年邀請竹編的張憲平入會,共同推舉彭安政老師擔任本會創會會長,領導相關推廣活動。後續於民國99年邀請竹南高中美術老師許菊女士入會,另於民國101年邀請陶藝家葉佐燁、琉璃藝術家邵尊漢、木雕家沈培澤等加入,壯大會員陣容。

  本次聯展特色,彭坤炎會長表示,宛如一場戲曲,由於各種角色的串演,才有精彩的演出,如竹雕的彭安政,精選難得的孟宗竹材和奇特竹材,刻成纖細柔美的荷塘系列,實屬難得一見。」彭坤炎自己的堆漆,以天然漆為媒材,不使用任何胎體,直接堆漆成型,作品的完成時間皆在半年以上,施用古老的漆器技藝,創作出具現代美感的堆漆作品。 

  張茂森、張茂欽的螺鈿,以深海之中的螺和貝,用掐絲螺鈿的技法,以不同顏色的貝殼配色鑲嵌,形成如國畫般雙鉤畫法,使其圖案更現立體美感。邱建清的陶藝,採用以木柴燒法的柴窯燒,讓柴燒的落灰配合其現代感的各式造型,使其柴燒的作品更加與眾不同。

  蔡楊吉的木雕,專精於廟宇傳統雕刻,尤其小木作木雕,更能看出其熟練的木雕刀法,件件皆是一本成型的創作,具有傳統的漢式雕法,其作品生動,具富鄉土氣息。張憲平的竹編,編織世家出身,精通編織的各種技法,並加以研究、創新,將經緯交織的圖紋構造與編織技巧,轉用在竹籐編織,使作品越趨圓熟優雅而獨創一幟。
 
  許菊主修西畫,立體陶塑才是她的強項,希望藉由藝術創作,讓大眾思考流行文化的盛行,並呈現不同民族的宗教信仰與意識,希望大家以自然開放的態度看待。葉佐燁的陶藝,藉著無光釉與多變高溫釉彩,搭配靈動的曲線,轉折柔順的形跡,使作品在古雅樸拙的意象間呈現調和的生命躍動,其遊走「土、火、釉」二十餘年的經驗,在此展露無遺。 

  邵尊漢的琉璃,嫺熟運用各類玻璃技法,特長於玻璃畫,利用玻璃的色彩和意象的形,以抒發個人的心情和對大自然的讚嘆為主,突顯個人創作風格。沈培澤的木雕,創作靈感來自生活周遭見聞與感受,從花鳥山水出發而返顧生活,作品中的不同主題,拼合出藝術的生活樣貌和文化底蘊。

  竹林雅集由於作品精湛,自民國85年獲邀於北區桃、竹、苗四縣市聯展,同年首次在桃園縣立文化中心舉辦聯展,陸續於新竹社教館(民國86年)、新竹縣文化局(民國88年)、新竹市文化局(民國90年)、大華技術學院(民國90年與93年)、竹南鎮立美術館(民國99年)舉辦聯展,民國101年則獲新竹市美術協會邀請參展於七縣市八畫會春之賞藝術交流展。此次,竹林雅集再度於新竹市文化局展出,會員們將提供優秀的作品展出,機會難得不容錯過。
 
  竹林雅集結合的每位藝術工作者,皆非常優秀且深受社會各界、政府、美展單位所肯定嘉許,其中有幾位更是民族工藝獎、工藝之家的得主。期盼透過展出形成美術界良好團結的風氣,進而將每位在藝術工作的表現,融入社會大眾的生活中,讓藝術美化人生,使社會更加祥和、美好。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