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新竹市發揚客家文化天穿日活動3/7、3/10登場
2015/03/02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市 】
 
今年3月10日為客家「天穿日」,為推動客家文化傳承,彰顯客家族群對新竹市多元文化之貢獻,新竹市政府將於3月7日在十八尖山、3月10日在開台金山寺舉行淨山健行、古禮祭天等活動,今天召開記者會,由皇家幼稚園帶來精彩的「客舞迎天穿」演出,新竹市長林智堅及貴賓煎天穿粄現場體驗客家文化,期能透過天穿日活動發揚客家文化,歡迎民眾共襄盛舉。記者會包括新竹市議員劉聲正、徐信芳,以及世界客屬總會新竹市分會理事長蕭楹憲、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理事長詹婷、新竹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張紹琴、新竹市客家文化推廣促進會理事長鄭劉淑妹、新竹市客家民謠研究會理事長張明雄、內天后宮董事長劉秀鳳、金山寺總幹事曾瓊燕等一同參與。    新竹市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客家族群約13萬6千人,佔全市人口30.5%,自己在求學、成長過程中,認識許多客家的好朋友,彼此間更有著很好的互動。每年農曆正月20日的「天穿日」是客家人的專屬節日,天穿日源自傳說上古時期,天空出現破洞,慈悲的女媧神煉石補天,解救蒼生。客家族群為了感謝女媧的善行,這一天放下工作,唱山歌娛樂,並用粄食祭祀女媧神,除了象徵補天的意義,也表達感恩的心情。林智堅市長繫上客家花布巾出席記者會,用客語朗讀客家俗諺「有賺無賺,尞到天穿」,並和在場來賓打嘴鼓,現場笑聲不斷。林智堅市長表示,雖然自己臨陣惡補,客語說得不太好,但未來會更加努力學習客家話,最後並拿起鍋鏟,煎起「天穿粄」和來賓們分享,希望透過傳統客家美食的分享,讓市民更加了解客家文化。     新竹市府民政處表示,今年天穿日活動有別以往,除了地點移師客家重點聚落、方便鄉親參與外,另安排兩場次活動,第一場3月7日上午8時至11時30分在十八尖山,以淨山健行為主軸;第二場3月10日天穿日當天上午8時30分至12時,在開台金山寺舉辦,透過客家古禮祭天儀式,表達對女媧補天、拯救萬物的感念,希望透過這樣有意義的活動發揚客家文化。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