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2015新竹縣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3/01~4/26
2015/02/25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縣寶山鄉 】
 
早在清道光年間客家人進墾寶山〈原名草山〉,居民務農維生,農曆正月十四至十五日元宵節,開墾地區客家庄舉辦「打中午」民俗活動,此活動已有上百年未中斷,寶山鄉新豐宮會舉行一年一度的神明遶境活動,主神三山護國公王與轄內眾神明,每年約有六十個陣頭熱鬧的遶境,祈求除疫並護衛境內平安。於遶境的兩天期間,信眾們除了擺香案迎接,各家戶準備拿手菜,中午時挑擔奉飯提供各種客家美食供大夥兒「打中午」,發揮我們客家人「好客、分享、惜福、奉獻」的精神,讓遶境、隨香人員及鄉親「食福」,象徵「食空空,好年冬」。
傳統打中午的意涵即遶境、挑擔奉飯,可以看到完整的陣頭,諸如:客家獅、文轎、武轎、花鼓、陣頭以及挑擔的民眾,路過有香案的地方,神明會進場讓民眾進香,有廟宇的地方,神轎、陣頭皆會以代代相傳的步數參駕。現代工商社會日益忙碌,傳統的挑擔奉飯以逐漸式微,為了讓遊客感受到傳統客家的人情味,本所配合地方祭祀圈,於新豐宮祭祀圈遶境期間,假玖龍宮場域辦理挑擔奉飯(即玖龍宮打中午食福);於保生宮祭祀圈遶境其間,假保生宮辦理挑擔奉飯(即保生宮打中午食福)。食福不等於吃到飽,而是要吃的健康、分享福氣,並彰顯客庄好客、禮尚往來、敬天禮神的文化。
新竹縣寶山鄉打中午系列活動於104年2月17日下午17時30分假寶山鄉新城村玖龍宮活動場域辦理2015打中午文化季客家花布燈節展點燈儀式,展出時間自02/18~03/05止。於104年3月1日上午10:00分,於寶山鄉新城村玖龍宮舉辦2015客庄12大節慶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第一場次活動。104年4月26日上午10:00分,於寶山鄉大崎村保生舉辦2015客庄12大節慶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第二場次活動。 「打中午」是新竹縣寶山鄉全年最重要的神明遶境儀式與居民情感交流時刻,時至今日的打中午僅於新城、寶斗、深井等村鄰舉辦,然而本活動誠為百年來的客家傳統習俗,自100年起規畫擴大舉辦,邀請全鄉一起參與。「白天打中午、晚上慶元宵」今年的打中午活動,自新城村新豐宮祭祀後循遶境路線,繞行全鄉,中途於聚落人口集中地區徒步遶境,沿途商家設香案祈福,能夠近距離感受遶境神轎、陣頭祈求神祇護佑鄉民、居民敬天愛鄉的精神;今年落成啟用的打中午活動玖龍宮場域,由本鄉各村鄉民自發參與挑擔,並延續多年來邀請鄉內學童、新住民配偶、周邊客庄團體參與挑擔的慣例,將食福融入多元文化,呈現各國家鄉料理及不同社群的挑擔氛圍,健康飲食、分享福氣。     客家花布燈籠展於2月17日晚間正式啟動,配合宗教慶典及新年生肖,數以百計的手工花布燈籠妝點打中午活動玖龍宮場域,近距離欣賞傳統客家花布手工製作的燈籠,或是夜間漫步於燈海中感受年節氣氛,都是春節期間出遊的最佳去處。2015打中午文季營造禮貌、溫馨、敬老、護幼等友善環境,代表寶山鄉歡迎各界好友們共襄盛舉打中午活動,敬請把握難得機會、前來體會客家好客、奉獻、分享的客庄精神。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