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新竹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新竹竹東鎮104年「天穿日」-山歌新紀元金曲響天穿3/07~3/10
2015/02/26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新竹縣竹東鎮 】
 
對客家人來說每一首歌謠與俚語,都有它的時代背景與詮釋的意義,吟唱時不能不知道,因為這些都是祖先們以血汗聚集的文化;客家山歌也從早期為排遣工作的沈鬱單調獨自引吭高歌,演變到可一搭一唱由茶園從農田流傳到日常生活人家,在漫長的時間浸潤中、經過歲月洗鍊,才有現在多樣的山歌範疇。在山歌比賽活動中有句話是「沒在竹東山歌比賽奪冠,就不能稱做山歌王!」由此可知,竹東的山歌比賽已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與規模性,這也是為什麼「天穿日」與「竹東山歌」間形成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全國客家日這樣的盛宴中,不能缺席。104年邁入第51個年頭,山歌比賽在竹東,已傳唱超過半世紀,基於這份傳承與延續客家文化的生命力。竹東鎮公所鎮長徐兆璋表示竹東鎮的內涵豐富也具有鮮明藝術特色,期待以歌聲與Q版人偶邀請全國民眾到新竹縣竹東鎮來做客,共下聽聽客家山歌雋永的暢快旋律,並深度品嘗客家歌謠的真滋味!今年活動主題設定「山歌金曲響天穿˙好客傳藝竹東情」,象徵在這第50+1年竹東山歌的一個新開始,因此訂於2月26日(星期四)在竹東鎮樹杞林文化館盛大舉辦記者會為竹東山歌再出發做一個熱鬧的開場活動,邀請歷屆山歌歌王、歌后蒞臨現場演唱別具意義的山歌,並有天穿日舞台劇等精彩演出。   
新竹縣竹東鎮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比賽,訂於三月七日至三月十日為期四天,在新竹縣竹東客家戲曲公園開鑼,活動自民國54年舉辦以來,每年都能吸引全國各地客家鄉親熱情參與,隨著活動的擴大,今年個人組報名人數有485人參加,年齡最大的是98歲,最小的4歲,最遠至台北、南投、嘉義及花蓮、台東等地區皆有民眾報名。今年【合唱組】的比賽,有來自全省23隊729人、山歌徵詞賽等…總共近一千四百多人參加,相信盛況可期。歌謠賽程分為「長壽組」、「山歌子」、「老山歌」、「平板組」、「小調組」、「少年組」、「超級組」、「男女對唱組」、「合唱組」與新增的「客語流行歌曲組」共十組,冀望透過這次活動,讓更多人唱客謠、聽客謠,使源遠流長的客家山歌廣為傳承。    三月七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將有23隊化粧踩街團隊浩浩蕩蕩從竹東火車站出發,將沿途表演行進至客家戲曲公園進行牌樓揭牌儀式及活動開幕式,開幕式將提供現場民眾限量的祈福木竹牌,民眾可將新年新希望寫上後懸掛至活動會場祈福區,當日現場另有創意甜粄造型比賽,各團隊將發揮創意設計出不同樣式的造型甜粄,並安排煎甜粄的示範及試吃,四天活動期間將不定時限量發送象徵「一元復始」的天穿日發財金、象徵「女媧補天-五色石」手環及其他多項文創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客家文創市集活動特別融合了竹東在地特色產業的五大主題區,分別是「幸福食光.零里程料理展」、「竹藝之美.木竹工藝展」、、「膨風茶藝.東方美人茶」、「客家服飾.花啦嗶啵流動風景」各自呈現了竹東的不同面貌。其中「天穿響宴.山歌金曲影音展」有客籍藝人黃于娟及羅莉控樂團簽唱會與客家歌曲CD、DVD展售;「零里程料理展」、「木竹工藝展」更加入了行腳體驗,讓來訪遊客透過親身體驗來感受竹東熱情的人文與溫暖的風景。    第51屆的竹東山歌城3場晚會將各具特色與風采,在竹東鎮公所努力的籌畫之下第一特獎為i-phone6【3台】,將於3月8日至3月10日三天晚會中,各抽出一位幸運得主,還有電動機車及多核心平板電腦等等多項好禮。3場晚會表演內容有竹東在地優質洗衫坑舞集、采憶舞蹈中心及薪傳客家口說藝術團,結合偶劇、舞蹈、健康操、口說藝術及竹東鎮歌「我的竹東山歌城」,以天穿日女媧補天故事為發想編導的舞碼「天穿話古今」,內容包含竹東的風俗民情及天穿日傳說故事及尊重自然、環保節約的天穿日新時代精神。及邀請到新世代歌手劉明湘、康雅蘭、關聰、羅莉控樂團、熱門的特技表演團體。還有7場的客家藝文表演、山歌教唱、三腳採茶戲、客家特色DIY及以反貪倡廉為主題辦理有獎徵答等業務宣導,活動精采也饒富趣味。竹東鎮公所誠摯邀請您到竹東來做”客”!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